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党务工作
    【学党史 守初心】材料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学习会议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0
    浏览次数:161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宣 郑曦 /图)202141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在H715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应邀出席会议并分享学习党史的感悟和方法,支部联络领导科学技术处处长赵轶杰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题为《一位红色战略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的报告,材料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科技处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文婷同志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沿革》作为第一议题领学,她解读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时期、十二大以来入党誓词的演变过程及其相关的历史背景。她强调,入党誓词并不是在建党之初就已经确定的,而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实践经验中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入党誓词既是不同时期对党员要求的反映,也体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忠诚于党、献身使命的光辉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教授在分享学习党史的感悟和方法时表示,“学党史”一定要带着真情,真心学、认真学、实事求是地学,既要从整体上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又要按不同历史阶段了解和理解党在每个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学习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立场,要了解每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要借用马克思主义大历史观,把握历史发展主航向;“悟思想”就是要反复思考、反复体会,将党的唯物史观内化为或转化为自己的思想,切实把党组织(外在)的要求转化为每个党员的内在自觉,来改造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改变方法论;“办实事”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动准则,要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挑重担、有责任、有担当;“开新局”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将国家、广东省、深圳校区的局面和党史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开拓创新、打开新局面。杨志强调,百年党史是无数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领导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走向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我们全体党员要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汲取我们蓬勃向前的精神伟力,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为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科学技术处处长赵轶杰通过题为《一位红色战略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的报告讲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刘永坦教授的先进事迹。他表示,刘永坦院士是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一生胸怀爱国心、强国梦,始终将国家的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完全依靠自力更生,创建了新体制远程探测理论体系,研制出国际领先的远程海防预警重器,谋划实施了广袤海域超视距预警体系研究,实现了新体制远程探测理论、技术和装备的全面自主创新,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突出贡献。赵轶杰鼓励从事科研事业的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学习刘永坦院士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精神,传承哈工大人的工匠精神和航天精神,努力培养杰出人才、研发国之重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上,会与党员交流了学习心得。刘兴军同志表示,掌握学习党史的方法非常重要,他建议党员教师多读书、多学习、自主学习党史,更希望能够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推进材料学院和深圳校区的建设。于杰同志表示,入党誓词的沿革反映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历史使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和要求来发展党员,党员同志应该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坚持理想信念,适应时代变化。党支部书记张倩同志表示,每次重温入党誓词都是心灵的洗礼,希望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党史作为一生的必修课。

    党员们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入党誓词的发展与变迁,了解到我党所处的五个不同历史阶段对党员提出的具体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具有与时俱进的先进性,也更加明确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通过杨志院长的分享,掌握了学习党史的基本方法,懂得了学习党史要做到学深悟透、指导实践;通过赵轶杰处长的专题报告更加深入了解了哈工大“八百壮士”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和红色战略科学家的家国情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