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学生活动
    材料学院20级硕士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我想跟你说”师生茶话会
    2020-11-26
    浏览次数:241次

      (邹永兴/文 杨智杰/图)2020年11月2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硕士团支部开展了“我想跟你说”师生茶话会暨专家学者进支部主题活动。我院专家学者张嘉恒教授、张倩教授和慈立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目的旨在加强同学们与老师之间的交流,通过老师自身科研经验的分享和师生间的问答环节,来帮助同学们甩开心里的包袱,确定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张嘉恒老师以自己曾曾祖父张资珙先生的事迹作为引子。张资珙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他毕生献身于祖国科研事业,共培养了11名院士。他提出了化学家分子式C3H3,即一名化学家应该具备清醒的头脑(Clean Head),灵巧的双手(Clever Hands)和洁净的习惯(Clean Habit)。张嘉恒老师以C3H3为例子,告诫我们从科研到生活都应该保持有清醒的头脑以及良好的习惯。张老师还告诉我们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并以他在小学时候的理想解释了立长志的重要性。在后续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上,他强调了看论文的重要性,需要不断进行文献的跟踪,不断阅读文献,建议我们平时阅读高档次的文献,这样才能有好的结果。



    1 张嘉恒教授分享

       张倩老师分享了她自己的生活经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年轻人就应该敢闯敢拼,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要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然后全力以赴为之努力。张倩老师在硕士毕业后的一个理想是当大区经理,然后在一年时间的北漂与沪漂的生活中,尝试了各种各样的职业,发现原来自己曾经理想的工作与自己想象中的不同,科研更是自己热爱的事业,遂考取浙大博士。在攻读博士期间,张倩老师非常努力,仅用两年半时间便取得了博士学位。最后,她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需要勇敢去闯,需要总结反思,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张倩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问的怎样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的问题,张倩老师的回答是需要找到一个有成就感的事情,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



    2 张倩教授分享

    慈立杰老师将人生比作一个爬山的过程。他告诉我们,应该确立一个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有目标才有方向,也才能在人生这座峰上“登顶”,取得成就。慈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他自己喜欢动手实验,享受科研所带来的快乐。在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对各阶段研究生的期望与要求问题上,各个老师都希望研一的我们能在学好课程的基础上多进实验室,设立自己的小目标,勤阅读文献,争取在研一时能有小文章得以发表。


    3 慈立杰教授分享

    最后,我们有幸邀请到李善学长跟我们讲他求学的经历。他认为我们目前迷茫是很正常的,但是不必纠结于自己究竟喜欢什么,而是要认真做好眼前的事,要以积极端正的态度来完成自己的事。师兄在博士期间,成功制备了357个有效的样品,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7篇一区文章,师兄对科研的态度值的我们好好学习。


    4 李善学长分享

    此次沟通,加强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相互的了解,也解答了同学们内心存在的疑惑。老师们的经历与经验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指引了同学们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5 本次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