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开展第二次教育研讨会
    2019-04-17
    浏览次数:469次

      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宣(周皓楠 文/ 图)4月16日下午,材料学院在F10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第二次教育研讨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邱业君主持,材料学院全职教师除个别老师请假无法出席外,均到场参与研讨。


      邱业君副院长首先带领参会老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组织参会老师研讨了:(I) 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优化;(II) 优化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打造“金课”的方案。


      会上各位老师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为本研一体化工作积极献策。分教授会主任刘兴军老师指出:首先明确修订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初衷与基本思路,并要注意与本科生培养体系的区别和联系。研究生课程体系可以按照知识类别模块化学习或者是按照特色方向模块化学习。自身的定位很重要。


      为改善提高老师的教学质量,于杰老师建议,老师之间多交流、要互相学习,可以采取相互听课的方式,提升教学水平。徐成彦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本部从事多年本科教学实践中收获的一些先进的经验,指出纯板书教学或者纯PPT教学的效果不太理想,建议老师们在授课时将板书与PPT有效结合。要让学生养成上课记做笔记的良好习惯。最后,徐老师强调教学是个良心活,希望大家认真对待教学工作。


      材料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学生的教学培养工作,邱业君副院长也多次在全院大会上向全体老师强调教学工作是老师工作中最为重要的环节。通过此次研讨会,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对未来本硕博培养方案的一体化有了更进一步修订思路。但由于学校暂未下发指导性文件,尚未进入到讨论具体细节的阶段,故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提出本研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引发教师们的积极思考,课程体系的具体修订将按照学校进一步的要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