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党务工作
    青春抗疫无悔,党员坚守一线—材料学院抗疫志愿者典型事例(一)
    2020-03-24
    浏览次数:798次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为了保障全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场没有硝烟与炮火的战“疫”吹响了号角,在这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国人竭尽所能,携手战“疫”,没有一个人肯置身事外。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之际,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也心系天下,无私奉献,积极响应国家和习近平主席的号召,投身到我们国家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大军中去。他们虽然年轻,没有经历过人生的考验和社会的锤炼,但是他们不惧危险、坚强果敢,主动请战到防疫一线去为国家抗疫大局分忧。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兴军教授学生,19级硕士研究生党员黄超,家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哈尔滨市是著名的冬季旅游城市,一月份外地到哈尔滨市旅游、赏雪的外省人员很多,其中还有很多来自武汉市和湖北其他城市游客,此外,本土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年,这就造成了哈尔滨地区大量来源复杂且流动性强的人员涌入,这无疑给哈尔滨市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压力。疫情开始,严峻的形势便牵动着黄超同学和其他同学们的心,在党的号召下,面对家乡如此严峻的防疫工作形势,作为党员的他挺身而出,于二月初便联系阿城区共青团,主动请战加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队伍中。根据团区委的统一调度安排,他被分配到区统战部物资保障组工作,负责登记往来物资登记,物资发放和仓库消杀等工作。

     

    疫情最开始时,他的工作是十分辛苦和忙碌的。他和统战部的同事驱车到市里拉运调拨物资,一个个区县排队领取,经常要在东北冰天雪地的天气下等好久,轮到他们时为了不耽误其他区县,他们便焦急地把五十斤装的酒精、消毒液成桶成桶地搬到货车上,回到阿城区后又要开车送到每一个社区和街道,从桶中灌入小瓶里发给每一户居民,工作到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他偷偷对我们说,有几次累得简直不起腰来,差点扛不住了;区里物资储备充足后他又被安排去负责整理和发放捐赠、购买的口罩、防护服、手套等用品,这些物资消耗量很大,捐赠和政府购买到货和社区卡点领取得很频繁,忙起来常常饭都来不及吃,吃饭中间有人来了便放下筷子去干活,一顿饭常常分好几次才能吃完。

     

    工作的辛苦和繁重没有让这位同事们眼中的“小孩儿”低头,他工作起来像一头不知疲倦的小牛犊,不惜力地搬运、摆放各类物资,及时做好电脑上的电子表格登记,一旦哪些库存出了差错不管是在吃饭还是在休息,马上就拿着单子去仓库一件件的核对,他说“规格严格”的态度早已经融入到他的血液,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他都这样认真对待。工作之余他的青春活力就完全地展现出来了,除了挤出时间学习导师刘兴军教授布置给他的学习任务,其余时间里他都帮着政府各个部门的哥哥姐姐们修电脑、装软件,中午晚上又去食堂把部门同事的饭打回来,挨个送到办公室,活泼得像一头小鹿,一个多月相处下来,同事们都很喜欢他这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

     

    采访他时,他的一段话给我印象最深,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哈工人,别人看到的我,是带着90后学生党员,带着哈工大这样的标签的,我的表现,我的举止言谈已经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更是代表着哈工大,代表着我们90后这一代人的,想到这里,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一直做一名有着强烈家国情怀、有责任心、有着真本领和吃苦精神的哈工大人,这样我在任何时候我所展现出来的形象才是一名哈工大人,一名青年工程师该有的样子,才不辜负我的老师,我的学校对的培养和教诲。”我听了感动不已,他不但以身作则将哈工大党员甘于奉献的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是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来证明:90后的学生党员和前辈们一样都是好样的,是能够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重任的!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常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也正是在这关键的时刻,才更能体现出一名党员,一名哈工大人,一名青年工程师的责任与担当。黄超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哈工大学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像他这样无私奉献的学生党员还有很多,他们有的不畏严寒酷暑在家乡的卡点站岗排查,有的在社区里服务维护出行秩序,还有的响应号召坚守在家不给抗疫大局添乱,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抗击疫情做贡献。

     

    正是大家这种默默无闻的奉献,百折不回的坚持,给予了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强大的后盾,并给国家整体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的能量。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才能更早地出门去享受这美好的春天。材子有为,料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