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学生活动
    【前行路上的新篇章】2018级材料学子在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实习
    2021-12-06
    浏览次数:138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宣】(张䶮淏/文,同学们/图)2021830日至917日,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在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展开了为期三周的生产实习。本次实习得到了学院和公司的大力支持,由学院执行院长李明雨牵线联系,任课老师黄燕负责总体协调。在黄燕、喻文、祝温泊、李康的带队下,38名同学被分配到生产线、质检和可持续发展等部门进行实习,每一名同学都由公司一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全程指导。实习主要分为车间参观、实验室参观、岗位培训和实习总结。

    生产实习是工科类高校本科生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作为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生产公司,赛意法拥有丰富的资源、专业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此次与哈工大(深圳)共同实施生产实习,公司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每名同学都有一位专门的公司导师带教,尽职尽责地教授同学们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在实习首日,同学们到达公司后,组织卓越部门(人力资源)的童超彬总监亲自接待,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她就公司的经营内容、行业地位、企业愿景、企业文化等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半导体行业的美好前景给出了自己的阐释。之后,针对同学们关于职业发展和专业方向的问题,童总监也非常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质量与实验室部门的刘颖总监(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2005级优秀毕业生)给同学们讲述了半导体封装测试的专业知识,并且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感悟。

    本次生产实习的部门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生产线、质检和可持续发展。其中,生产线部门的同学主要学习了某种半导体器件的全部生产流程与原理,并且亲自动手实践学习了生产线其中一步具体的操作。质检部门的同学则进行的是对成品的可靠性、破坏性检测和失效分析,学习了包括X-RaySAM(扫描声学显微)在内的大量检测与表征方法。可持续发展部门的同学主要了解企业关于环保问题的处理手段,学习企业如何进行废水废气的采集与净化,并对于其中可能存在的某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本次生产实习中,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在学校和实验室里学不到的经验与方法。其中,被广泛应用于企业问题解决的“8D-Team Oriented Problem Solving”让同学们处理问题的效率、效果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当问题容易且可度量、问题的发生具有偶然性且原因不明确时,8D方法可以被使用。其中,8D分别是:D1 小组成立、D2 问题说明、D3 实施并验证临时措施、D4 确定并验证根本原因、D5 选择和验证永久纠正措施、D6 实施永久纠正措施、D7 预防再发生、D8 小组祝贺。在生产中经常使用8D方法,可以让我们短时间发现问题并迅速解决,同时,它也可以被用来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

    917日,经过了三周的生产实习,每位同学针对自己在实习期间所学习到的知识和收获到的经验,进行了大约3分钟的实习汇报。随着最后一名同学汇报完毕,本次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合作获得圆满成功。公司吴凌副总经理在实习汇报会上说:此次实习不仅让哈工大同学了解了电子封装工艺、设备、质量控制与分析方法等专业领域知识,同时增强了企业的影响力,达成了哈工大与赛意法的双赢。

    在这段时间,同学们提前体验了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也学习到了许多专业知识,实践使用了许多先进的设备。但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发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大部分生产和检测设备都依赖于欧美或日本进口,我国在半导体行业上的发展仍然较为欠缺,这就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不断努力。希望哈工大材料人继续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做出贡献。




    实习公司大楼前合照


    优秀学长行业经验分享会


    芯片封装工序学习


    表征设备实战操作


    公司检测中心介绍


    实习总结汇报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