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学院新闻
    恭喜你,全票通过! 哈工大(深圳)博士论文线上答辩 “首战”告捷
    2020-03-20
    浏览次数:763次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向碧霞/文 、图)“恭喜你顺利通过答辩!”3月18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答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顾佳慧在山东威海的家中完成了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成为哈工大(深圳)首位尝鲜“云答辩”的博士研究生。

    “当听到全票通过时,心情很激动、很开心!”顾佳慧表示,疫情发生后,她一度担心毕业答辩会延迟,但很快学校就为毕业生们送上了定心丸。根据国家教育部、哈工大相关文件精神,哈工大(深圳)为全力保证学生按期毕业、申请学位,对以远程网络方式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制定了一份详细的“操作手册”。

    为了保证首场线上答辩顺利进行,学校教务部和学院成立了筹备小组,提前一个月与答辩委员会的教授们展开沟通,协调设备安装,发送答辩材料,多次组织试讲。“我自己也对着镜子练了好多遍。”顾佳慧说,作为首位“云答辩”的博士毕业生,开始心中难免有些紧张,看到学校为此做足了准备,她的心渐渐踏实下来。

    答辩当天,8位答辩委员会成员虽身在各地,却通过视频会议平台跨越了空间限制,实现了“零距离”沟通。围绕论文题目《银纳米线网格低温连接方法及其透明电磁屏蔽膜性能研究》,顾佳慧汇报了论文主要内容,从容地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做出回答和解释,整个流程紧凑、有序、顺畅。委员们经过线上讨论和投票表决,一致认为其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和答辩过程达到了博士学位的要求,建议学位委员会授予博士学位。

    作为本次在线答辩的“主持人”、答辩委员会成员计红军教授表示,本次答辩过程紧张,内容丰富,秩序井然,所有程序与流程均与线下答辩相同,答辩人讲解课题认真深入,效果很好。

    这场新鲜上线的“云答辩”吸引了40余位师生“旁听”,这个阵势让顾佳慧“印象深刻,终身难忘”。“幸亏有线上答辩,衷心感谢学校的及时安排,感谢各位老师的指导帮助,也想对接下来进行‘云答辩’的同学们说,加油!别紧张,祝大家都能顺利毕业!”顾佳慧说。

    顾佳慧已经联系好了工作单位,毕业后会留在深圳,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贡献一份力量!

    1.png

    学校在官网上发布论文答辩公告

    2.jpg

    答辩人顾佳慧的答辩报告

    3.png

    4.png

    答辩委员会成员与答辩人线上“面对面”

    6.png

    在线统计投票结果

    7.png

    8.png

    答辩过程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