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学院新闻
    学院研究生在主动式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上取得新进展
    2018-09-06
    浏览次数:174次

        哈工大(深圳)宣(马星/文 王勇/图)近日,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马星课题组2016级硕士生王勇在导师马星指导下,在主动式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上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12.102)。论文题目为“Photocatalytically Powered “Match-Like” Nano-Motor for Light-Guided Active SERS Sensing”

       
        微纳米马达因其具备自驱动能力和可控运动的特点,受到了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其中,光驱动马达因为具备良好的可操控性,被认为是极具发展前景的一种微纳米马达。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urface-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SERS)使用的纳米检测探针不具备自驱动能力,主要通过自身和待检测分子的扩散运动,达到两者的相互接触,限制了其增强效果的进一步提高。该研究将微纳米马达与SERS纳米检测探针相结合,利用微纳米马达的自驱动能力,使SERS纳米检测探针与待检测物实现主动式接触,充分发挥SERS检测探针对拉曼信号增强的优势。


        王勇在导师马星指导下,制备出以表面包覆二氧化硅的纳米银线为主体,氯化银颗粒为尾部的光催化一维纳米马达。核壳结构的主体作为SERS纳米检测探针,氯化银尾部通过光催化反应提供动力,形成具有自驱动力的SERS纳米检测探针。该课题组利用该一维纳米马达对结晶紫和乳腺癌细胞进行SERS检测,利用其趋光性,采用光控手段,检测前对SERS纳米检测探针进行预聚集,将SERS检测能力提高6至7倍。因此该光催化驱动的一维纳米马达有望成为下一代主动式、智能化的SERS纳米检测探针。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ge.20180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