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王威

    通讯地址:
    电子邮件:weiwangsz@hit.edu.cn
    联系电话:

    个人简介

    【欢迎各位有意报考哈工大(深圳)硕士推免的同学联系我们!】
    本组过去几年学生毕业出路简介:读博3人(1人留校、1人去国内其他高校、1人出国读博);8人找工作(留深3人、东莞2人、珠海1人、厦门1人、无锡1人)。
    本组非常欢迎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等学科的同学。我们的课题交叉性很强,不同学科的同学都能找到兴趣的切入点和用武之地。

    【写给即将入学的2019级硕士同学】
    我19年或许还有1个名额,欢迎大家和我联系。不过名额不确定,要等到9月初学院统一分配才知道。请仔细看完本页的内容,再仔细想想适不适合自己,再给我写信。广撒网,也可能没有鱼。


    【欢迎报考哈工大(深圳)博士申请考核的同学】
    本人每年都能够招收博士生,但有时需要学生参加校内竞争性的评审,竞争很激烈,除满足学校硬性规定以外,特别需要文章优秀。请有意报考的学生务必和我仔细沟通。

    【写给有兴趣加入我们的硕士研究生】
    本课题组每学期计划招收2-3名硕士研究生,本科专业不限,毕业学校不限。希望学生:

    1)对科学探索有较强烈的好奇心(我们做的东西你可能会觉得陌生;我们喜欢问问题的同学),
    2)有主动探索的能力和经验(课题组管理比较自由,希望主观能动性强,不要总让我推着走),
    3)有面对挑战的勇气和毅力(课题是探索性的,可能会经常失败,也需要多次重复),
    4)有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口头表达对科学研究非常重要;本组写论文、报告很常见),
    5)为人随和大方(课题组目前氛围融洽,当然希望今后的成员也能够充满正能量、有幽默感)。

    本课题组毕业后对口的就业方向大致为软材料领域,就业前景不像电池、电子封装等课题组那样明确。如果你读硕士的目的是为了去中兴、华为、比亚迪等大企业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可能其他课题组更适合。本课题组更注重对于学生独立思考、发现并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也会努力在课题的进行过程中培养学生人际交流、与社会沟通的能力。我相信具备这样能力的学生,不论去什么企业,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


    如果你的目标是在学术上进一步深造,或者希望探索一些有趣的科学问题、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那我们课题组会是你非常好的选择。非常欢迎有读博士(不论计划在哪里深造)、出国留学意向的同学。我也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你实现你学术的期望。(本组不歧视想要工作的同学)

    本课题组也非常欢迎博士后、访问学者、交流学生等,请与王威邮件联系。

    【课题组氛围与文化】
    我们组的同学们都需要很强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对于科学的好奇心与执着。我作为导师无意也无力具体的指导某个东西怎么做,或者提供非常具体的实验方案,很大程度上都是我们一起讨论一个方向,然后学生摸索,然后跟我汇报,然后大家再讨论。请感兴趣的学生务必务必考虑清楚自己是否适合这样的环境。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做探索性工作(失败几率大,前进的比较艰难)。

    我尽可能给课题组内的同学提供人性化和愉快的生活、工作环境,我并不要求大家每天几点到实验室,或者要工作几个小时。如果需要请假出去,我一般都很支持。我也不会天天在实验室里面盯着大家做实验,也不喜欢常常指手画脚(有的时候免不了)。但是另一方面,我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不希望大家做平庸的课题,也不希望大家做低质量的结果,对课题希望尽善尽美。所以常常会要求重复做实验,或者对数据精益求精,对报告改了又改。因此,学生们常常会加班到晚上,或者周末也在实验室。大家的努力勤奋有目共睹,也是课题组发展的最根本原因。

    【课题组研究内容】

    我们课题组主要研究微纳米马达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虽然名字听上去有些高大上,其实是很有趣很扎实的科学研究。微纳米马达是一种仿生胶体颗粒,能够将能量转化为微纳米尺度的自发运动。因具备靶向载药、无创手术、环境监测与修复等潜在应用,被广泛认为是革命性的微纳米技术,近二十年来获得国内外学术界极大关注。此外,微纳米马达的尺度和运动行为类似于细菌、细胞等微生物,也被认为是一类智能仿生材料和器件,并可用于研究活性物质、群体行为等基础科学问题。

    基于以上背景,本课题组的研究内容(也就是学生的课题)主要为:
    1. 功能微纳米颗粒与结构(微球、微棒等)的合成与修饰
    2. 化学能、超声波、电磁场等驱动微纳米颗粒运动的机理,及相关化学、物理场的测量与数值模拟
    3. 微纳米马达相互作用机制及群体行为;
    4. 微纳米尺度的动态自组装、震荡行为、同步效应及其他复杂、非线性科学问题的实验研究与数值模拟

    【关于我本人和课题组的介绍】
    王威于200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毕业论文导师为郝素娥教授。2008-2013年期间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导师为Thomas Mallouk教授。2014年至今就职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2-2017.2期间王威为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软物质与活性物质中心访问学者,与美国科学院院士Steve Granick教授开展了多项合作。2015年获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奖。2017年起担任中国微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理事。2018年入选哈工大青年拔尖教授。

    王威课题组研究领域为微纳米智能仿生材料与软物质,研究内容包括微纳米低维材料的制备、微纳米活性胶体、动态自组装、数值模拟等。截止2018年9月,共在Acc. Chem. Res.、ACS Nano、JACS、PRL、PNAS、Angewandte Chemie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引用1500余次,H因子18,并受邀为Nature Comm、Adv. Mater、Chemical Review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作论文评审30余次。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并被国内外媒体如CNN、BBC等报道。


    本课题组的研究围绕人工活性胶体展开。这是一类新型智能仿生胶体材料,能够在微纳米尺度将环境中的电磁能、化学能、光能、热能、声能等转化为自身的运动。因其与微生物、细胞等的相似性,近年来作为研究活性物质的模型体系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除此之外,人工活性胶体也作为新一代微纳米机器,在环境监测与治理、微纳米机械加工、生物医药等领域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本课题组经过多年积累,在化学能、电能、超声能、光能等驱动活性胶体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特别是在颗粒驱动机理、能量利用效率、细胞操控、颗粒相互作用及自组装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我们的研究有力的推动了科学界对于活性胶体的理解认识,也为其实际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已完成及在研项目(均为负责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面上项目一项,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一项,深圳市基础研究一项,哈工大校内项目两项

    本课题组的科研内容兼顾对自然界规律的基础研究,以及微纳米仿生智能材料的应用探索,具有较强的国际前沿性与多学科交叉性。欢迎对本科研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及访问学者与我们联系,不论专业。


    个人网页:http://weiwang-hitsz.weebly.com/ (国内打开或许有些困难)
    邮箱:weiwang_chem at 126 dot com
    博士后招聘信息: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1268352

    研究方向

    **2019年初,我们课题组翻译的《纳米机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和老师,欢迎购买:http://product.dangdang.com/26511124.html**

    详细情况请看我的个人网页:http://weiwang-hitsz.weebly.com/
    全部论文见:https://scholar.google.co.jp/citations?hl=en&pli=1&user=fLjX-noAAAAJ

    --智能仿生材料(应激响应材料);

    --微纳米低维材料的化学制备、表征;

    --胶体颗粒的物理、化学基础问题;

    --超声波微纳米粒子操控,光学追踪;

    --COMSOL多物理耦合模拟;

    --微纳米颗粒动态自组装、自组织。


    我们现在主要研究的是能够自发运动的微纳米颗粒材料,也被称作微纳米马达,或者活性胶体,或者胶体马达。这种材料一般是微米尺度的胶体颗粒,在特定的条件下,能够在液体中自主运动(像显微镜下面的细菌一样)。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合成这些颗粒,然后寻找合适的条件驱动他们,并在显微镜下面观察他们的运动、相互作用、群体行为、自组装等。在观察记录的基础上,我们运用电脑建模、简单的物理模型、以及一些简单的化学知识,来理解这些运动背后的科学原理。另一方面,在这些知识的基础上,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些运动的微纳米颗粒来探索在环境、生物医药等等领域的应用。后一方面的工作我们做的比较少,更多的是探索科学问题。

    《科学通报》、《中国科学-化学》两份期刊2017年初出版了一期特刊,从各个角度介绍了这个微纳米马达领域的研究进展,都是中文的综述。非常推荐感兴趣的同学读一下:
    http://www.cnki.com.cn/Journal/A-A1-KXTB-2017-Z1.htm
    http://www.cnki.com.cn/Journal/B-B1-JBXK.htm

    教育经历

    2008.8-2013.8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化学系,Mallouk课题组,博士
    2004.9-2008.7  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学士

    研究与工作经历

    2018.3至今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
    2014.2-2018.3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
    2015.7-2015.9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2016.2-2017.2  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软物质与活性物质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

    专业资质与学术兼职

    科研项目

    2014起  国自然青年基金
    2017起  国自然面上项目
    2017起  广东省杰青项目
    2017起  深圳市基础项目

    科研成果及奖励

    发明专利

    • 一种一维微纳米材料的自组装方法,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发明专利,申请时间:2016年8月10日,申请号:2016106524300. 发明人:王威,王欣择,白兰君
    • 一种用于一维微纳米材料自组装的超声波谐振腔装置。实用新型。授权号:ZL2016208710499. 发明人:王威,王欣择,白兰君

    以及其他(如感兴趣请联系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