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学生活动
    哈工大(深圳)师生开展“聚焦‘双区’建设,探索锂电创新发展”暑期实践活动
    2023-09-11
    浏览次数:1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宣】(杨月 薛子怡 李佳芮 高科/图文) 20237月,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赋能青春,引‘锂’未来”实践队围绕“聚焦‘双区’建设,探索锂电创新发展”主题,开展了“2+5+X”模式实践,实践内容涵盖“1+1”前期理论钻研、“2+3”校内外专家访谈、“X”多样化实地践学及成果转化。通过共赴锂电池领军企业,采访行业优秀校友、产业专家感受高新企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展望“双碳”背景下的能源结构化转型之路。

    深度访谈,把握锂电发展现状

    实践期间,队员们与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慈立杰教授与黄燕教授分别开展了访谈,深入了解锂电发展现状与技术壁垒,剖析“双区”建设对锂电发展的影响与推动作用。

    在访谈过程中,队员们了解了锂离子电池在储能场景中应用的优势、学术前沿研究进展,同时也明确了锂离子电池在产学研用中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慈立杰教授指出,当前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的能量密度已经逼近理论极限,无法进一步满足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新兴领域对二次电池能量密度的需求。因而需要从新型储能电池理论出发,寻找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的新策略。而突破现存的技术瓶颈,要求我们不仅要在专业领域内深耕,还要从跨学科交叉研究中寻找新的创新源。访谈中,黄燕教授还鼓励青年学子抓住“双区”建设机遇,走进实验室、走近产业前沿,深入了解锂离子电池亟需攻克的难题,这样才能精准靶向瓶颈难题。

    实地探访,挖掘企业发展优势

    为了深入了解锂电企业发展现状,实践队成员们走出学校、走入企业,前往创明电池与著名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豪鹏科技,与企业高管、技术专家、哈工大校友就企业发展、技术前景、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访谈。

    在创明电池的走访中,队员们参观了电池的组装流程,了解到电池制作的关键技术,并采访到公司CEO兼哈工大校友熊立总裁。熊总提到“科技驱动成长”,现今是中国的企业高成长年代,各方竞争强劲,“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难的时代”,企业只有做到更努力、更专业、更认真,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自己的道路,才能拼出一方天地。

    豪鹏科技之行,实践队与公司副总裁兼CTO廖兴群、首席研发技术专家高雪锋博士、研究院副院长胡大林博士及校友代表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生产车间、技术展厅开展实地践学。在交流中,研究院副院长胡博士告诉队员们,不论从什么领域来看,在煤电受到限制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的开发以及与其相关的储能设备的应用都将呈爆发式增长。着眼未来,锂电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完备与市场扩大将对国家的“双碳”目标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躬身实践,体悟锂电创新技术

    经文献钻研、专家访谈、领军企业实地践学,团队成员更为深刻地认知到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的艰巨性与复杂性。正所谓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前期的准备,队员们决定前往实验室自主设计、动手制备锂离子电池投入使用,躬行体悟锂电技术在能源变革中的创新引领作用。成员们经过反复研讨、严谨操作,最终研制出了一款液态锂离子电池,仍在精益求精地不断测试、改进电池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相关知识积累,小组成员以《锂-二氧化碳电池——大规模环保储能电池先锋》项目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中获得优秀奖。

    力争突破锂离子电池等新型储能技术,是抢占全球能源电力科技制高点、建设新型储能创新体系、实现“双碳”目标的绿色引擎,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更深刻领悟到科技与创新的重要性,青年人要以建设科技强国、能源强国为己任,立足当下,放眼长远,久久为功,为实现高水平能源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实践结束,李佳芮同学谈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勇担科技强国重任,为‘双区’建设贡献力量,我们义无反顾”。审核:徐成彦

     

     

    103D9

    116F0

    10007

    148AC

    DE54

    9F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