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学教改项目立项、中期和结题的通知
    2022-10-28
    浏览次数:318次


    为了加快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新时代杰出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决定设立本研教学教改项目,开展项目立项工作。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是提升教学水平、研究教育发展规律、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项目类别

    院级项目分为课程思政项目、线上线下教学项目、教学改革项目三类。

    (1) 课程思政项目

    项目目标: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充分发挥课程育人效用,探索创新课程思政的有效教学方法手段,促进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效。

    项目建设内容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结合学科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课件编写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实验实训、教学研讨、作业论文等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编写课程思政建设案例。

    2.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使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旨在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通过教学案例的设计与实施,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同时深入挖掘思政内涵,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结合本课程知识,提供有效融入社会主义价值观,人的品德,为人处世,团队合作,创新等方面内容的教学案例。

    4.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原则。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整合教学资源、充分挖掘思政元素,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5.其他课程思政相关内容项目。


    项目结题要求:(1)完成项目申请所列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内容;(2)提交结题报告;(3)提交详细的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包括课程育人目标、课程思政元素及融入的知识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等);(4)提交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文件(如作业、考试、学生评价等),及其他能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的资料 ;(5)在学术期刊或学术交流会议上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至少1篇。

    学院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资料审核、专家听课、学生评估等全方位的教学评价。


    (2) 线上线下教学项目

    项目目标:创新教学方式,将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课堂面授教学有机结合,加强课程面授环节的学生参与,强化能力与素质培养。

    项目建设内容

    1.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主要指基于慕课、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资源、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一定的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校内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的课程。混合式教学项目需在完成线上资源的建设以及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实施混合式教学。混合式教学需注重线上、线下内容互补,有效开展线上与线下密切衔接的全过程教学活动,充分体现混合式教学优势。

    2. 线上课程教学。开设的线上课程必须是本科课程,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内容适合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项目在结题前需完成所有课程资源建设,且在全国公开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运行。课程团队如规划有教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承担主讲任务,则必须有其主讲的教学视频。


    项目结题要求 1)完成项目申请所列混合式教学改革内容;(2)提交结题报告;(3)提交详细的混合式教学大纲(包括教学目的、章节课时安排、线上线下教学环节占比、线下面授课堂的组织形式、考核方式等);(4)提交体现混合式教学效果文件(如作业、考试、学生评价等),及其他能体现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果的资料;(5)在学术期刊或学术交流会议上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至少1篇。

    教务部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资料审核、专家听课、学生评估等全方位的教学评价,并在结题时要求院系提供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结题评审意见。


    (3) 教学改革项目

    项目目标:支持在重点课程教学方面的探索研究,结合最新教学理念,进行课程教学创新和课程建设,落实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针。

    项目建设内容

    1.本研课程教学改革;

    2.教材建设;

    3.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和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4.实践教学研究;

    5.课程设置、建设与管理;

    6.本研一体化建设;

    7.课程群建设;

    8.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与评价;

    9.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及学位标准;

    10.跨学科(类别、领域)学生培养的理论与实践;

    11.本科生、研究生考试招生管理;

    12.导师及学生的学术道德、学风建设与监督管理;

      13.就业与创业教育与指导;

      14.奖、助体系建设与完善;

      15.思想政治教育及其队伍建设与管理;

        16.与学生教育和管理相关的其他方面。

    项目结题要求 1)完成项目申请所列课程教学改革内容;(2)提交结题报告;(3)提交体现改革效果的材料(如作业、考试、学生评价、及其他能体现教学改革成果的资料);(5)在学术期刊或学术交流会议上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至少1篇。



    二、申报条件

    1. 项目主持人应是学院在岗的教师或行政教学管理人员,并承担学生教学、指导工作或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项目。

    2. 项目应立足本研教育及学科发展需要,体现本研教育及学科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获批后可根据项目研究需求自行设立不超过2 项子课题。

    3. 为确保研究质量,教师作为项目主持人每年限报2项,作为参加人限报 3项,且必须实际参与项目的开展。


    三、项目周期及经费

    项目周期:2

    经费:各类项目经费均为1万,若有超支情况需由党政联席会审核讨论。

    学院每年立项5-10项,全年的经费总额不超10万元。

    四、立项工作

    1. 申报人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教改项目申报书》(附件1),提交所在学院。

    2. 申报材料经学院评审后择优立项。

    3. 审核后汇总项目立项情况并进行排序,并对通过的项目进行公示。


    五、中期工作

    项目中期检查采取项目自查和学院审查形式进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具体完成研究进展、经费执行等自查材料并提交所在学院。学院将形式审查并备案,对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督促和警示。

    中期检查材料

    1)项目《中期进展报告》(附件2)纸质版 1 份(签字盖章)及 PDF 电子版。

    2)项目若有完成的相关成果,材料制作要求同结题材料。

    3)项目若满足结题要求,可以提前申请结题,材料提交和制作要求同结题材料。


    六、结题工作

    (一)项目结题要求包括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

    1)研究成果,原则上要求项目主持人要有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公开成果,项目参加人必须有相关成果,资助项目发表的论文应标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学教改项目

    2)实践成果,要突出项目建设或改革的实践应用及其效果。

    对不能完成研究的项目,以及不接受检查或弄虚作假的项目,将记录在册,影响后续申请教学类项目,甚至追回已经拨出的资助经费。

    (二)结题验收

    项目结题验收采取学院验收进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具体完成结题材料并提交所在学院。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照立项相关要求进行评审验收。

    结题提交材料

    1)项目《结题验收书》(附件3)纸质版(签字盖章)1 份及 PDF 电子版。

    2)项目成果佐证材料电子版:包括相关论文(含发表论文封面、目录和正文)、著作、奖励、调查报告,以及能证明成果实践效果和推广价值的其他证明材料等。上述材料原件扫描后,合并制成 PDF 电子版。

    3)如项目有人员调整申请,提供《项目人员调整申请单》(附件4)纸质版(签字盖章)1 份及 PDF 电子版。

    (三) 材料报送方式和时间

    1)报送方式:所有材料报送到材料学院。

    2)报送时间:以实际情况定。

    3)联系人: 本科项目-周皓楠;研究生项目-刘海星。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教改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教改项目中期进展报告.doc

    附件3: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教改项目结题验收报告.docx

    附件4:项目人员调整申请单.doc

    附件5: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申报书.doc

    附件6: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专项课题中期进展报告.doc

    附件7: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结题验收报告.doc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10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