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讲座通知日历表
上月  2019-04  下月
    科研成果
    材料基因与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2019-06-04
    浏览次数:1204次

    【简介】

          面向国家加速新材料开发的重大需求,基于“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理念,采用微观、介观以及宏观多尺度的材料计算方法,开发了材料热力学、动力学及物理性质数据库,用于加速多种材料的制备过程。例如:将该技术应用于新型Co高温合金发动机叶片材料的开发,将研发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应用于新型铝基水解制氢核心材料的开发,实现了高效制氢,为铝基水解制氢材料的产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成果负责人】

          刘兴军


    【创新成果】

           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高温合金的研究,根据优化方案进行制备,所设计的新型Co高温合金发动机叶片,其强化相固溶温度为1089度,性能优先于国际最高温度1026度。

           

           基于材料基因的设计理念,设计新型核壳结构的铝基合金材料,用于氢气的制备。结合氢氧燃料电池的水解制氢材料氢能发电系统,在应急电源、便携式移动电源、加氢站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